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减税减出新活力

2020-06-07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在地方权限内,从文件发布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这些纾难解困的举措一经公布,就引来网上网下一片叫好声,为广大工商个体户下了一场“及时雨”,更为“六保”“六稳”注入了新活力。

  减出业主信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虽就单体而言经营规模不大,但其数量众多,遍布于各行各业,犹如经济发展中的“蚂蚁工兵”,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还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疫情期间不少多市场主体,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营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在这个关键时刻,省政府出台免税、免租等一条又一条利好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和运营成本,给当下暂缺活力的市场经济打入一针“强心剂”,让小微企业业主们欢欣鼓舞。政府让利于企、让利于民的举措无疑于雪中送炭,不仅暖心更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减出企业活力。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政府拿真金白银来扶持企业发展,免除税费,以十足的决心和信心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是动自己的存量利益来为民解困。通过减税降费来“放水养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政府帮助下解决资金困难问题,自身“造血”功能逐渐恢复,度过难关,步入正常轨道。减税降费其主要作用在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可以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更好地发展,比如降低企业成本,然后可以提高获利的空间,让其有更多的资金可以进一步再成长或者招商引资,进而不断增强经济市场经济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供给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活力。

  减出发展未来。税收是财政之基,减税降费势必影响地方经济眼前的利益。但从长期发展看,减税降费而言对企业和个体而言,通过减税降费,企业利润就会越高,进而有资金进行新旧动能转换,而且员工的待遇也会越好;当待遇随着提高,就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趋之若鹫,企业的创新能力就越强,最终实现企业发展,税收增加。同时,除了现有的企业可以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更多人也会加入这些行业,形成“百花争放”的局面。这看似是小微企业“稳赚”的一笔买卖,但实际上,稳住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大盘,便保住了它背后的千家万户,是经济社会实现长远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又正确的决策。(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