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放开占道经营 不能只看到“烟火气”

2020-06-04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也恢复发展。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提出,不将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列入今年考核。 

  放开占道经营,为考核做“减法”,为民生做“加法”。长期以来,流动商贩、街头贩卖、马路市场等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很多城市为保住“金字招牌”,将这些商贩“一扫而空”。占道经营确实有损城市形象,还会造成交通堵塞、发生事故、产生噪音等问题,但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一棍子打死”。不将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列入今年考核,是中央文明办应对疫情新形势,针对各行业遭受打击,因时而定的新举措,对促进经济发展,人民增收,减少疫情的危害起到了积极作用。 

  放开占道经营,不能只看到“烟火气”,更要加以规范引导。此前,许昌、杭州、成都等地就为了恢复经济秩序,促进发展,推出了临时允许占道经营的举措。看到“烟火气”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去思考“地摊经济”背后的诸多问题,环境污染了谁负责?街道杂乱谁负责?产品质量谁负责?等等。在日常管理中,相关部门要对城市环境和城市秩序重新设定标准,重新设置考核和管理办法,对商贩进行规范化管理,让“地摊经济”和城市进步和谐发展。 

  放开占道经营,为更多人提供了创业机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无数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投入到创新创业中,然后由于资金等现实情况的限制,很多梦想便消失在萌芽中。放开占道经营,“地摊经济”的发展,让年轻人以更低的成本投入到了市场当中,让想法成为现实。并且此举降低了试错成本,增加了试错机会,有了更大的探索空间,使操作环节更加的务实,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大的经济价值。(文/沈思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