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允许“占道经营”,更显胸怀

2020-05-31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28日 央视新闻)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国家强大起来后,更加关注民生,更加以民为本。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恢复经济,保民生、保就业的大背景下,允许“占道经营”这一举措更加有利于激发消费活力,尤其是能帮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餐饮行业、地摊经济渡过难关。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难度,这将是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的巨大的考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总理说,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不得不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就是稳就业保民生的“接地气”举措。 

  允许占道经营到底有多好?不光是民意支持,更有数据支撑。如报道所言,商家可以吸引顾客赚钱,而顾客坐在室外能看到人来人往,更具有生活气息。截至5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无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城市创新治理理念的红利。 

  自古以来,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从来都是一个城市繁荣、活力的象征与包容性最好的体现。从一个侧面来说,小摊小贩是城市文化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而且能够给普通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带来无可替代的便利。允许小摊小贩和夜市经营,除了稳定就业、促进市场繁荣、解决大量底层民众的生计问题,意义更在于提升城市的包容和温度,让它们重新成为城市文化独特的一部分。 

  也许有人会说,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给城市安全、卫生都带来了隐患。但这不是小摊小贩的问题,而恰恰是考验城市的治理水平。城市文明跟允许小摊小贩的存在并不矛盾,保就业促民生,本也跟城市文明的内涵相通。面对潜在的问题,决不能粗暴的一刀切。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妥善解决摊贩和城管之间的管放矛盾,让流动商贩为城市社会经济生活服务,才是城市管理者的应有之为。 (文/刘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