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路”

2020-05-28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全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年。距离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脚步越来越近,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的行动也在脱贫的路上越走越快、越干越有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脱贫攻坚不是我们振臂高呼几句口号,轻轻松松地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尤其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的发展带来的制约和新的挑战。所以,越是到最后,我们越是要咬紧牙关、不松懈、不放弃,绷紧弦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步子要稳,乘势而上。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所以,这就需要更多的有魄力、有实力的硬核有担当的干部去挑大梁,主动深入到贫困程度比较深、脱贫难度比较大、基层基础相对较弱的一线,充实脱贫攻坚“团战”力量。同时,还需要干部要练就心中有数,把真功夫下在真干事上,主动贴近群众,用“顺风耳”多倾听老百姓的心声。用“千里眼”多眺望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路,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路”。 

  精准施策,智志双扶。在对贫困地区实施脱贫政策的同时,要做到因地制宜,根据所在地区的特点和发展形势精准施策,创新扶贫开发路径,实行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劳务输出等等脱贫攻坚的途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同时,提升产业扶贫效益和就业扶贫质量,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健全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的长效机制。 

  杜绝形式,修炼内功。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所以,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要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表格脱贫。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来规范和深化攻坚成果,修炼好“内功”,才能将成果转化为“动能”,让脱贫攻坚这列“东方快车”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要坚信我们党带领人民一定会势如破竹,信心满满的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夯实基础,更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文/罗淼)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