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立即行动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2020-05-22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如何化危为机、战胜挑战,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和非常紧迫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我们要积极发挥亿万劳动者的创造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激发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善于打出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扶持补贴的实招,让大家从各项政策中切实受益,更加坚定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更好稳定就业。我们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推动实体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吸纳就业主力军的作用。 

  转换思维,抢抓机遇。我们要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大力培育非接触经济、社群经济等新经济产业,有力推动新经济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更好促就业、保民生。广大外贸企业要迎合广大消费者的心理,既要充分利用政策,又要从自身做起,加快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探索跨境电商、线上“新零售”等模式,促进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广大外贸企业应紧盯外部的新需求,精准对接国际采购需求,加大开拓市场,借助各类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尽快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加快创新,推动转型。我们要加快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密切配合、协同攻关,尽快补上产业链条的短板,解决进口“进不来”、出口“出不去”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大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培育壮大新增长点、新动能,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开庞大的国内市场,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我们要创新思维模式,不断更新观念,采取创新举措,创新运用财税、金融政策等工具,吸引更多、更好、更大的项目落地,更好实现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 

  立即行动,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从国内看,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国际看,全球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也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广大企业要尽快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剑指“全球好”“全球新”产品,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坚定不移朝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目标前进。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