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2020-05-21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实干兴邦,实干脱贫,实干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再深的沟壑、再陡的险坡也会迈过去。 

  今年的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更重、时间更紧,不容丝毫懈怠。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步入关键时期,既要全面估计各种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凝聚、组织和发动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既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更要铆足十二分干劲,聚焦问题补齐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已脱贫地区,要深入开展走访摸排,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照党中央要求,认真检查检视,确保脱贫成绩经得起考验。对尚未脱贫地区,要用好国家和地方各项政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细化工作举措、倒排脱贫工期,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要把实事求是作为脱贫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真脱贫、脱真贫,真扶贫、扶真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既要深入脱贫一线调研督导,也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全面统筹资源力量,调动企业和社会参与脱贫的积极性,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智、合力攻坚,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局面。基层干部特别是驻村帮扶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要让各项帮扶举措实些再实些,结合地理、自然、区位等特点,根据群众需求帮助转变思想观念、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创业就业。 

  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全社会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啃下脱贫硬骨头,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