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脚下沾泥土,心中积真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7 0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欣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收官之际,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许多硬战要打,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严格要求,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总攻冲锋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在迈向社会之初,就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坚守在离人民最近的地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青年干部在这场攻坚中显得尤为重要,组织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尽最大的可能性创造条件就近就地就业,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同时把消费扶贫行动抓实抓细,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当地经济,确保基本经济运行;认真落实前期已出台的应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基层青年干部是脱贫攻坚的基层的主力军,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加快实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摘帽,基层青年干部要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力争上半年完成扫尾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基层青年干部要明确扶贫先扶志,脱贫贵在立志的理念,对于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政策支持力度、工作力度不减、驻村工作队不撤,扶上马送一程;统筹做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边缘人口的事先帮扶,不留工作死角。

  基层青年干部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要常怀“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积淀多少真情”大爱,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热爱的土地上,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开满基层大地,共同迎来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