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关爱白衣战士 守护健康防线

2020-05-15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秉持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始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肩负着超越个人安危的责任与使命,为守护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无私奉献。然而,即使在此特殊时期,医闹事件仍存在。“投我以桃木,报之以琼瑶。”无论何时,都应以感恩之心对待兢兢业业的医护工作者。 

  加快立法进程,严厉打击犯罪,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战疫期间,接连不断的伤医事件令人愤怒、悲哀。政府只有通过建立健全法律体制,严厉惩戒违法犯罪,才能为医护工作者打造结实的“保护层”,使其远离风险与伤害,安心地承担岗位职责,温情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提高医护待遇,疏通晋升渠道,为医护工作者解决工作的后顾之忧。马斯洛需求定理显示,人只有满足了个人价值实现的需求,才会向更高层次的社会价值需求进行追寻。政府应通过提高医护人员的基本待遇,解决工资与药品挂钩导致的过度医疗问题,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等方式,消解医护工作者在实现个人价值需求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推动从单纯的看病治疗向加强与病患的情感联接转变。 

  加强宣传引导,协调医患关系,为医护工作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为新冠疫情奔走发声,通过更新公众号、接受媒体采访、参与直播互动,为人们解答难题、消除恐慌,赢得了群众的崇高敬意和广泛好评。但这项宣传工作不应该成为医护工作者的额外负担。政府作为各行各业之间的统筹者、协调员,应讲好医护工作者的动人故事,加强关于关爱医护人员方面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保护医护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医护工作者是勇敢的病魔狙击手,是人民与疾病、死亡之间的一道防线。处理好医患关系问题,切实做到关爱医护人员,增进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是让这道防线更加坚实可靠的巨大力量。 (文/孙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