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南丁格尔”们之火 不断燃旺生命之光

2020-05-12 0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周理平  

  又到一年护士节。“能够成为护士是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其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总数近七成。战疫一线的“南丁格尔”们,为救治患者付出巨大而艰辛的努力,能经大战大考,把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大爱、责任担当与崇高精神擘画得淋漓尽致。 

  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己命守护他命。疫情中,我们更深刻地看到:从来就没有什么自天而降的天使英雄,只有舍生忘死、以命相搏的白衣凡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护士郭琴,因连续多日救护照顾重症患者不幸被感染,治愈后第一时间重返战场,只因“看我站在那,病人心安”; 国家援鄂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护士长夏莹,曾整月未休地扑在一线,在各种风险和压力下承担多项工作,俨然ICU病房里永不知疲倦的“大管家”……广大白衣天使们就这样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辛勤耕耘,用不懈奋斗的韶华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堪称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力践“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责任,以贴心换来暖心。护士工作是一项细致活,除了救治病人外,还得做好生活、饮食、营养、心理等护理工作,正如国家援鄂医疗队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赵培玉所认为的,“多一分细致就能多提前发现一分风险,多一分准备,就多一分赢的机会。”一个微笑,一根针管,一台机器,细致入微中显责任心,更有贴心,传递到患者身上便是满满的暖心,助力患者们燃起生的希望与信心。 

  闪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由微光融成荣光。战疫中,白衣护士们衣服被汗水湿透、脸上留下深深勒痕、手被泡得很白……他们为何毅然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根源在于,他们已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南丁格尔精神融入骨子、血液,散发出一道道微光。星火微光最终汇聚成医护群体令人十分敬重的无上荣光,众多医护人员也由此自带强大的圈粉力。 

  “南丁格尔”们之火为我们不断燃旺生命之光。对于这些光明、希望、最美的使者,我们要给予充分理解与支持,自觉关心爱护他们,尊医重卫在每一天。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