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干部要把群众事放在“心坎”上

2020-04-29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聚焦疫情给贫困群众外出就业及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困难,瞄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新问题,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整合财力、物力、人力等多方资源,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无数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身心投入脱贫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现自己的价值;无数建档立卡户铭记党的恩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例如:在疫情影响下,某些建档立卡户在发展产业或外出务工过程中遇到困难,家庭收入受到较大影响。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把群众事放在“心坎”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克服“厌战”情绪,提高为民服务质量。“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自开展脱贫攻坚事业以来已有六年光景,基层干部在这六年中为建档立卡户办了许多事,对于个人而言,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却也充满成就感。正如中国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基层干部通过自己的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六年光阴过去也存在一些不好现象,例如:某些基层干部碰到困难不再像以前殚精竭虑去想办法解决,遇到矛盾开始绕道走,干事只求应付,能拖则拖,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厌战”情绪较为突出。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基层干部要在关键时刻克服厌战情绪,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方式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理论上的不断学习、思想上的不断洗礼,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改正自身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以战时状态投入攻坚,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动真心用真情,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在基层减负中得到了诸多“好处”,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减负”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能帮群众做更多的实事,而不是有更多的时间给自己做事,基层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俯下身子”、“照照镜子”,用火一样的激情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的政绩观。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基层干部要多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多走村串巷、了解民生,树立务实导向,把群众事放在“心坎”上,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在脱贫攻坚中继续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