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东西南北风吹来 咬定扶贫不放松

2020-04-23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胡博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当前,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瞩目,但剩余任务依然艰巨,广大党员干部要巧借“风力”,保持定力,以必胜的决心、信心,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借好政策的“东风”。“一面东风百万军,当年此处定三分。”三国时期诸葛亮巧借东风、火烧赤壁,大败曹军,决定了天下三分的大势。扶贫工作到了决胜收官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一举攻下最后的“堡垒”。要吃透上级在产业规划、兜底保障等领域出台的各项扶贫利好政策;针对贫困户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多种渠道脱贫选择。既要实施“短平快”的发展项目,又要注重“以短养长”,让贫困户不仅如期脱贫更能稳定增收。既要“授之以鱼”又要“授之以渔”,引导贫困户了解政策,发挥主体作用,掌握技能本领,改进自身短板不足,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力戒懈怠的“西风”。“萧萧衰发倚西风,两岸青山尽识侬。”瑟瑟的西风总会给人带来萧条冷寂之感,让人打不起精神。脱贫攻坚进行到当前,虽已取得许多成绩,但党员干部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行百里者半九十”,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消极懈怠的情绪,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抗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行动起来,持续保持冲锋的姿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严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深化扶志扶智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既不能小进即满、盲目乐观,更不能放松精神,停顿大意,做到慎终如初 。

  常怀实干的“南风”。“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日边。”诗中南风所至,便将胡地的沙尘一扫而净,所凭借的是实干苦干的精神。决胜脱贫攻坚同样如此,唯有真抓实干方能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但目前少数地区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的现象,如数字脱贫、填表脱贫、突击脱贫等。这些形式主义问题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党员干部要常怀“南风”的实干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力气用在下乡入户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全方位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逐条逐项建立起精准的贫困信息台账,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

  直面艰巨的“北风”。“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正如诗中所说,迈向最后胜利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总还伴随着北风呼啸艰难过程。脱贫攻坚工作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完成目标任务的难度。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清醒客观地认识到剩余贫困致贫因素的复杂形势,立足实际,对剩余贫困人口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深挖“穷根”,根据不同情况拿出不同“硬核”管用的措施,避免“南橘北枳”而水土不服,或“依葫芦画瓢”而盲目复制。还要严防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现象,大力做好外出务工农民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带动剩余贫困人口齐步迈进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