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阅读可以回答“小朋友的很多问号”

2020-04-23 0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靳名宇

  最近,一句歌词“小朋友,你是否很多问号”在网上特别火,网友们疯狂玩梗,对于各种搞不清楚的事情都可以来上这么一句,还自带搞笑“buff”。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许多令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一脸茫然的我们,除了问出这搞笑的一句外,其实还可以尝试在书中寻找答案。 

  杨绛先生有一句话叫做:“你迷茫的原因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在正值全民阅读日和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时,与当下网络流行语结合,细细品读,似乎有了不一样的含义:阅读好像真的可以回答“小朋友”的很多问号。 

  “小朋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号?这好像是为人父母者面对“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奇宝宝时,束手无策之下才会有的困惑。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都是“小朋友”,在曲折的生命里、在剧变的时代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时时刻刻地产生许许多多的问号。不论出生时还是长大后,在生活和时代面前,我们都是懵懂无知的“小朋友”,会有许多各式各样的问号。 “小朋友”一旦有了问号,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就会处处碰壁,次次试错。 

  读书为什么会回答“小朋友”的许多问号?不是因为书中有“黄金屋”、“千钟粟”,通过读书考取功名这样带着功利性地读,而是因为书中有许多人和事的答案,读懂了书,就解决了问号;也是因为书中有人生的道理,读懂了书,会活得更通透。有这么一种说法:长期阅读的人在生活中很明显,公众场合偏于安静,发言时直戳重点,逻辑清晰;做起事情专注度高,不会大声吵闹;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更快。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这样的人,那么不管面对人生中怎样的命蹇时乖,我们都能“一蓑烟雨任平生”;不管面对时代下怎样的风云变换,我们都能“会当击水三千里”。 

  “小朋友”的很多问号,需要“小朋友”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而在全民阅读日和世界读书日来临的当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这样妙不可言的境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