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书香砺剑强党心

2020-04-22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于宗芮

  人间芳菲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多读书不仅能有效避免个人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还能培养人文精神、涵养政治伦理、提升思想境界。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带头读书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个人所需、使命所在。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在阅读中寻找初心、厚积底蕴、致知于行。

  借古鉴今,在阅读中找寻初心。“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论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或是我国近代苦难史,还是近百年来我党的奋斗史,它们都是初心的起源地。党员干部读懂了这三个历史,就明白了为什么要找初心、寻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借古鉴今,反问自己: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是什么?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用“探索心”了解工作,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心”充当“疑惑少年”;尽职尽责,上下求索,不断进步,铭记初心,才会在困难和阻力面前从不退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博观约取,在阅读中厚积底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令人醍醐灌顶。“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因此想要坐下来就写、站起来会讲、干起来能做,做工作的“活字典”“活档案”,党员干部就要在阅读上下功夫,厚积底蕴。读好马列系列理论书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判断力、鉴别力。也要读好专业书,厚植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树立专业作风。更要读好传统文化,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常修为政之德。党员干部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多读书,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才能在挑战中抓住机遇,不断前进。

  立志善成,在阅读中致知于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把理论知识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中。要做好群众的领路人,以创新的理念真抓实干,把业务知识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因地施策,才能走出带动发展的创新之路,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只有把“致知于行”作为阅读学习的最高境界,通过“躬行”将知识与工作方式紧密有效的结合实际,党员干部才能更好的提高执政能力,持续释放能量。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坐得下来、沉得进去、读得下去,用初心点燃读书激情,让书韵飘起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宗旨意识、“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的政治智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务实精神,努力描绘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画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