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点燃脱贫攻坚“人才引擎”

2020-04-21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胡博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各级党组织需在“引入、育才、用才”上用实功,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备足“燃料”引才。当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啃下“硬骨头”需要优秀的人才助力,需积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栽好“梧桐树”,依托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创新创业载体,提高贫困地区的吸引力,要集成创新政策,聚焦基层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需要,鼓励支持基层以“候鸟式”聘任等灵活方式精准引才;念好“引才经”,提供贴心服务,完善优惠措施,提高人才相关方面的待遇,对创业型新型人才提供各项创业优惠,提供生活补助,提高奖金,切切实实的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打好“乡情牌”,疏通本土人才回乡创业渠道,调动回乡创业积极性,引导回流人才。

  提高“转速”育才。乡土人才是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头源水,各级党组织要变“输血”为“造血”,加快培育本土人才,激发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的内生力量。加强锤炼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为抓手,通过在脱贫一线实战演练的方式加强干部培训,打造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加快培育本土人才,注重对贫困农户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建立有利于贫困地区人才脱颖而出和持续增长的育人机制,多形式、多渠道挖掘培养本土专家人才,建设一支能够示范指导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领军人物”。

  加大“马力”用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是发展的关键,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础。要引导人才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要坚持人岗相配、人尽其才,推动人才开发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突出以精准脱贫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政策供给,科学评价人才绩效,推进人才价格与价值对接。并给予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大胆、全身心的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