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 强化干部担当作为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4-17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袁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当前,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强化干部的担当作为、落实干部的激励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全面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通知》强调,应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人才难得,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更要进一步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大胆选拔使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的干部,真正把好干部使用好。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特别是对在基层长期磨炼、埋头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坚决打破隐性台阶,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注重把关键“战场”作为干部优劣的“校验场”,选拔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民谋幸福工作中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干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下不怕吃苦、不畏艰难,为决胜脱贫攻坚挺身而出、“战斗”在一线的干部。切实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同时,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对那些算得太“精”、分得太“清”、看得太“开”,患得患失、消极避事、作风漂浮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要以宽宏大度容忍无心无意过失的干部。《通知》指出“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基层工作不容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多而繁杂、急而迫切、重而关键的工作每天都在基层“上演”。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之下,取得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组织要加大力度真心真意真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干部受到挫折、委屈时更要理解体谅。注重把握政策界限。把 “三个区分开来”重要内涵理解透彻,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容的大胆容错,支持干部放胆干事。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规范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注重“容”“纠”并举。帮助干部对已发生的失误、错误采取补救措施,纠正错误、汲取教训、改进提高,督促指导完善制度,防止类似错误发生,防止一“容”了之。要澄清保护干部,研究制定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干扰改革创新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受到恶意中伤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要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做好被问责干部重新任用工作,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平时考核、绩效考评、任期考核等考核中不受影响;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以及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不作负面评价。完善干部待遇保障制度,规范平时奖励、专项奖励工作,加强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注重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打造干部培训学习的机制与平台。毋庸讳言,前期的扶贫工作成果丰硕,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扶贫干部有了松口气的思想,认为剩下的脱贫路可以轻松走完。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样的思想如果蔓延,脱贫攻坚的力量就可能要减弱,脱贫攻坚的效果就可能要打折。开展多种形式的脱贫攻坚培训,让扶贫干部始终保持冲刺劲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大力实施干部脱贫攻坚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得到加强、党性得到锤炼、“攻坚”能力得到提升。按照“脱贫攻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学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再度深刻理解和掌握其理论精髓、方法路径,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政策水平,强化组织能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化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和部署要求,培训产业、金融、教育、健康、生态补偿脱贫、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确保广大干部精准、科学、有效地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学习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强化培训决战脱贫攻坚期的档案管理、扶贫考核、扶贫督查、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群众工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赢这场攻坚之战。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