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突出三强化”,党员干部抗“疫”战“贫”同发力

2020-04-13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宏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三突出三强化”,着力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精准落实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履行政治承诺,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最大的政治承诺和政治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在践诺履职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督导调度力度不减、政策举措强度不变,出台“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若干条措施,认真调查疫情影响、分析贫困现状、查摆脱贫难题,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人口实行挂牌督战,切实将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对剩余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落实领导包联制度,由县级领导带队包联、乡(镇)书记为包联第一责任人、帮扶责任人为直接责任人,各级统筹联动,严格责任落实,帮助贫困户纾难解困。 

  突出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强化产业扶贫。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础上,要主动出击,完善群众增收机制,不断夯实产业扶贫基础。按下返岗复工“快进键”,对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摸排统计务工需求和务工计划,通过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为有务工需求的提供就业机会、疫情期间安排公益岗位等举措,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在本村就近务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要通过入股分红带动剩余贫困人口,使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途径更加多元、内生发展动力更加充足。 

  突出讲好脱贫故事,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自身“战斗员”和“宣传员”两大职责,积极深入春耕、生产、脱贫一线,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历史成就。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要积极深入各部门、各单位,采访报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挖掘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讲好脱贫故事,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