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钓老虎”等戏谑性行为

2020-04-10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的另类互动项目,引发舆论热议。4月7日晚,针对这一引起网络热搜的项目,云南野生动物园发布通告称,目前已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对该项目进行及时整改。通告称,云南野生动物园内开展的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

  说到“钓”字,普通人想到的都是钓鱼。老虎,那么庞大、凶猛的队伍,怎么可以用来“钓”呢?然而这在现实生活中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在网友发布的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游客们站在高台上,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一些人还在故意上下移动竹竿“挑逗”老虎。相关工作人员称,钓台有3米高,老虎不能跳进人群,十多年来未有游客被拽下。 

  “钓老虎”说是科普,实为戏谑。云南野生动物园回应称,其开展的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仔细想想,人类站在高台处,随意晃动着手中的长杆子,老虎抬头随着杆子上的食物而不得不上下蹦跳,这不更是一种“乞求”的姿态吗?而人类就变成了高高在上的“上位者”。众生皆平等,俗话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虽然动物园的模式化驯养已使老虎们失去了天性,但也不能将此种牺牲野生动物的方式美其名曰为科普,实为贻笑大方。 

  “钓老虎”漠视的是人身安全以及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虽然工作人员称老虎跳不到看台上来,而也从未有人掉下过去,可是我们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些家长一手抱孩子,一手拿钓竿的情况,若是游客身体失衡,后果将不堪设想。除此之外,来到动物园游玩的都是家长带着未成年的孩子们,动物园的意义是引导公众热爱动物,以同理心善意以待,来增深对于大自然的了解和热爱。“钓老虎”会给孩子们造成老虎是弱小的,可以用来挑逗的错误的观念。 

  “钓老虎”式运营背后是经营方式的困境。受疫情大环境的影响,许多野生动物园损失惨重、经营惨淡,动物的处境更令人揪心。除此之外,野生动物园在动物引进、喂养、防疫、环境维护等方面也确实承担较大经济压力。可是万物皆有灵,不能依靠制造此种噱头创收。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绿色旅游、健康全人类。 

  科学调整动物园运营模式,促进野生动物园合理发展,才能杜绝那些充满安全隐患、有悖道德常识的互动项目,更好的使野生动物园的自然保护和科普教育等公益性质淋漓尽致的发挥。(文/郑新颖)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