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中欧班列“逆风”驰援,传递中国希望

2020-03-27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赵传龙  

  325810分,一列装载疫情防护物资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发,驶向目的地西班牙,该批防疫物资有2个标准集装箱,主要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共11.5万件。这是全国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将有效支援西班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26日中国日报网)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在欧洲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满载防疫物资驰援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架起了中欧友谊的桥梁,更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传递中国希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抗击新冠疫情,世界“一盘棋”,中欧班列作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量大、全天性、分段运输、受天气影响小等独特优势。受疫情影响,国际海运、空运班期调整、订舱困难,中欧班列优势更为凸显。一列列中欧班列“逆风”驰骋,将抗疫物资按时送达,解决欧洲多个国家燃眉之急,这份友谊受到欧洲人民称赞,也向世界展现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 

  中欧班列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截止目前,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18个国家、57个城市,而在疫情下的较短时间里,中欧班列便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复工率超90%,不仅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打下一剂“强心针”。更为重要的是,中欧班列打通了疫情期间的物流通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化“危机”为“机遇”,既向世界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亦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开路先锋”和“生命线”。 

  中欧班列逆“疫”驰骋,让世界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力。意大利外长谈到中国援助时直言:“当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们,现在应该承认,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在意大利爆发新冠肺炎后,中国第一个提供医疗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同时尽快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充分印证了“一带一路”实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在行动中向全球展示了中国执行力。 

  中欧班列“逆风”驰援,用友谊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疫情挡不住中国的发展,更挡不住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中欧班列“逆风”驰援欧洲,让世界感受到疫情里的中国温暖,也为疫情后的合作发展,打上友谊的底色。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