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线下更需发力

2020-03-24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陆希希 

  “疫情期间,最多连续一周,没人买过一只兔子、一只鸡。录了视频后,一天最多卖过60只兔子。”3月17日,遂宁市射洪市东岳镇黑虎寨村肉兔养殖基地里,村第一书记何晓辉一边往兔笼里加草,一边用手机回复订单。3月23日,四川日报 

  疫情期间,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遭受冲击,为此第一书记、村支书联袂组成“网红带货天团”,以田间地头作为背景,利用“直播+短视频”的方式,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助推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稳住了群众的“菜篮子”,守住了农民的“钱袋子”。 

  第一书记、村支书线上“带货”并非易事,从写词到拍摄再到剪辑,要想获得流量和关注,每个环节都要绞尽脑汁。但新兴“网红”为了农产品有更好的卖点,不辞辛劳的制作短视频,全方位展示村里的农产品,这种毫无私心的“代言”自带公信力和说服力,可以说他们就是健康、安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一块“活招牌”。进果园、走鸡舍、跑大棚,是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精心拍摄的短视频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回应,让囤积的农产品抢购一空,直播带货成为推广农产品的有效方式。 

  当然,要建立起消费者对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的长期信任,不能仅仅依靠主播线上发力,还需要线下注重提升农产品的内在品质。宣传推广产品是重点,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更为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质量。自媒体时代,各式农产品的“带货”视频令人眼花缭乱,其中不乏有让消费者满意的助农商品。与此同时,对线上商品失望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数量不足、以次充好、名不副实等情况不一而足,无限透支着消费者的信任与爱心,给线上销售农产品也带来一定困难。 

  为了避免第一书记“直播带货”陷入种种窘境,一方面要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不断完善售后服务。线上销售不只是耍耍嘴皮子功夫,把产品销售出去就算大功告成,更多要注重线下的跟踪服务和客户的满意度调查,健全各级物流配送体系,确保产品保质保量的送达消费者手中。另一方面要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建立工厂以便发展深加工,利用最新鲜、最优质的生产原料,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以此循环往复,最终让直播带货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