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走稳走实脱贫攻坚 “最后一里路”

2020-03-12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桂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但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越需要一鼓作气的韧劲拼劲,把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里路”走稳走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决心。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更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坚强信心,践行担当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甘当扶贫工作的“排头兵”,真正把贫困群众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 

  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韧劲、拼劲。决胜脱贫攻坚,容不得松气歇脚。广大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时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变压力为动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把问题妥善解决,把脱贫工作做细、做实,扎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真正让脱贫实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受住检验。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能力过硬。广大扶贫干部必须练就“扶思想”、“扶技能”的过硬本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拔穷根,防返贫,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落实脱贫政策,开设技能培训班,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脱贫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紧要关头就要响鼓重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事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