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在思想重在行动

2020-03-12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尤福

  承诺如金,号令如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疫情防控依然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等,都是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决不能松劲懈怠,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之所以取得决定性成就,源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工作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实践成效足以证明,贫困问题并非不可战胜。尽管今年发生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但这一挑战只是暂时性、阶段性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既增强了我们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的信心,也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导,这正是攻克脱贫攻坚堡垒的思想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在思想能打胜仗。虽然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但不冲锋绝对不会赢。只有思想过硬,工作才能过硬。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直面困难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坚决克服一阵子思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摆脱贫困,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的思想动力,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提供过硬的思想保障。

  行动是成功的开始。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攻坚克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作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指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抢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在行动能打胜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复工复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务工就业,产业发展、春耕备耕、农资准备等工作,切实帮助扶贫龙头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帮助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困难,帮助农民解决耕地机耕和灌水问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创新工作机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政策举措、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挂牌督战、驻村帮扶、兜底保障等工作的落细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