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责任和担当是脱贫攻坚最强的力量

2020-03-12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曾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到:“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全党和全民面临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直接或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圆满答好这份答卷,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笔者认为,责任和担当是脱贫攻坚最强的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无论是在防疫阻击战的战场,还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党党员干部表现出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令人动容。当前,距离2020年底不到9个月时间,前三个月,全国各地都投入大量精力、人力在疫情防控中。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把主要精力转战到脱贫攻坚战场,以“时不我待”之作风,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面对这些困难和难题,党员干部应拿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以过硬的本领、日夜兼程的毅力、守正创新的能力,越是艰难越要上前,越是挑战越要攻克,坚定信心,保持初心,带领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已有一定成果,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他们或者村组干部、或是第一书记、或者驻村队员、或者帮扶责任人,这一股一股的小力量,团结一心,形成巨大的社会正能量,传递着脱贫攻坚的每一个角落。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应该拿出责任和担当,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拿出“不胜利不退场”的坚定,充实每个脱贫攻坚的毛细血管、细枝末节,必须跑好这最后一公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当前,仍有小部分贫困户还存在“食嗟来之食”的思想,应当对他们多加强教育,提升内生动力,思想腐朽、观念老化的贫困户应当多开阔眼界,否则,外力再大,也无法真正实现脱贫。脱贫,首先要脱掉“穷人思维”,其次才是讲发展。贫困户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脱贫攻坚中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强化“造血”功能;已脱贫的贫困户要继续规划发展计划,防止返贫。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敲响重锤”,2020年,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努力,一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