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隔号选票”是一种暖心抗疫

2020-02-05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成

  据人民日报2月4日消息,随着疫情发展,12306推出多项新举措,包括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延长退票时限至3月25日,购票人需提供手机号等。考虑目前旅客日发送量不足200万人次,春运返程运输中,12306还在进行新的系统调整,将考虑推出“隔号售票”,实现旅客分隔而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是在当前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明确定位,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标定了清晰坐标。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而如今又将逢疫情防控关键期与春运返程高峰期叠加,交通部门尤其是作为春运运输主力军的铁路,更应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火车、高铁具有强封闭性,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空间,为了全力防控疫情通过铁路扩散和蔓延,此前铁路部门积极举措,加强车站旅客测温,及时处置发热旅客,加强应急与预防消毒,降低病媒生物传播风险;推出购买火车票须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确保更加及时地与疫情相关联旅客取得联系,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旅客生命安全。考虑推行“隔号选票”,不仅体现的是铁路管理部门的灵活度,也反映出了企业经营的应急能力,更彰显了铁路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在防疫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一直积极利用自身特点为疫情贡献力量,开行专列运送救援物资、为输送医务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等等。考虑推行“隔号选票”,就是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可以大大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生动诠释,是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疫情的传播是不分地域、不分人群的,不管是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还是从保护易感人群上,每一个角度国家都在努力。我们也要看到,对抗疫情也不单单是医生、政府、铁路的责任,这是一场全民硬仗。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企业、平台,在疫情面前,都应该担起社会责任。对于广大出行民众来说,要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检疫工作,避免出现“急寻XX次列车乘客”的困局。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同舟共济;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周密安排。在共同努力之下,期待着春暖花开,疫情退散的一天。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