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牵紧“牛鼻子” 跑出“加速度”

2020-01-21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铭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0年工作,再次强调了牵紧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跑出动能转换的 “加速度”,早日实现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路子、取得突破,就要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统筹做好“去、 增、 提” 三篇文章,以“四新”促“四化”,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制造业强省。 

  牵紧“牛鼻子”,要坚决推动过剩产能调整转型。坚决“去”,是为了更好地“增”和“提”。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才能将宝贵的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和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提高有效供给,创造新的生产力。我们应坚持“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亩产效益论英雄,安全环保守底线”的原则导向,统筹实施 “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啃的是“硬骨头”,按时完成通道城市钢铁产能置换、焦化产能压减等任务目标,加快推动化肥、轮胎等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是当务之急。 

  牵紧“牛鼻子”,要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山东传统产业体系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是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压舱石”也是一座“金矿”,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则是打开“金矿”的“钥匙”。山东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将加快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共建共享好品山东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重要举措。而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则助力提升一批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成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为“鲁字号”产品和服务赢得口碑、开拓市场。 

  牵紧“牛鼻子”,要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动能主要是指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主要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推动。“做强产业生态、做强载体支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突破行动、做强数字赋能、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举措有的放矢,精准实施政策“组合拳”,必将进一步壮大新动能规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我省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判断没有改变,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效应加速释放,多重红利交汇叠加, “黄金机遇就在脚下。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就一定能出色履行好光荣使命,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