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声面馆”值得点赞

2020-01-20 1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河南开封有家大同刀削面馆,如果只是从它门前经过,大家都觉得它是家再普通不过的面馆,但只要走进去你会发现特殊之处:这里的服务员、厨师都是聋哑人。店里人来人往,热闹仿佛与他们无关,但他们在这里又如此闲适自在,没有探究、异样的眼光,只有家一般温暖的感觉。(1月17日新华网)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也为残疾人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然而事实上,残疾人就业状况并不乐观。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数量约为8500万,但是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仅为948.4万人。除去年幼和年长的残疾人,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参加工作的比例仍然不高。

  在一些人看来,残疾人因其身体状况的特殊性,仅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大部分的工作都难以胜任,而正是这样的社会偏见将相当一部分残疾人挡在了就业大门之外。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抱有如此偏见。

  近日,河南开封的一家面馆引发公众关注,关注的焦点在于它的“无声”。这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面馆,招收的服务员、厨师都是聋哑人,并且一直坚持了10年,只为给他们提供一个谋生的门路。同样雇用残疾人的还有成都一家名叫“默行者”的物流公司,公司100余名员工中,有90%是残疾人,其中70多名负责运货的司机全部是聋哑人。无论是“无声面馆”,还是“默行者”公司,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向残疾人、向全社会传递着大爱和温暖,值得我们点赞。

  诚如面馆老板所言,现在我们社会对聋哑人、残疾人的关心和照顾很多,但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常人根本想象不到。正是他们的大爱,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了工作的平台,让他们可以用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他人的尊重。

  当然,在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路上,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等。我们也期待更多单位能够为残疾人提供适合的岗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