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每个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2019-12-06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宁

  2019年12月3日,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中国传媒大学制作了快闪“百万参加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生动感人的画面展现了我国残疾人的时代风貌。

  说道残疾人,人们常常会想到霍金、贝多芬、海伦·凯勒,殊不知我们国家也有着像桑兰、张海迪这样身残志坚的励志人物。据统计,我国残疾人数量为8500万,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这8500万残疾人就是8500万份力量,8500万个努力拼搏向上的身姿,我们能看到,残奥会赛场上为国家荣誉拼搏的选手,身残志坚、奋勇争先,用尽洪荒之力为国争光添彩;我们能看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人手不能动,就用嘴咬住触控笔,通过电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我们能看到,在教师岗位上、在快递小哥岗位上、在环卫清洁岗位上,那些虽然身体残缺的劳动人民在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薄弱的力量的鲜活精神。

  残疾人是“折翼的天使”,更是自强不息的代名词。他们不会因身体残缺而感到自卑,自暴自弃,而是发扬着中华民族勇敢、勤劳的民族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残疾人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受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关爱和帮助。这所谓一个群体的成长进步,足以映照出一个国家的蓬勃生机,也足以展示社会主义中国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平等、参与、共享是残疾任权益保障的70年,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70年,何尝不能折射出新中国风风雨雨、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经济的发展、思想的解放、技术的革新、法律的健全、政策的完善、社会的合力,让残疾人能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献社会,创造出许多令人敬佩的业绩。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正式这个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们不仅要对每一个残疾人充满尊重、敬意,更应该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全社会就一定能携手残疾人纵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