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01-09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历经沧桑依旧不改、饱经风霜本色如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只有有了初心,才能有发展、有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初心不难有,难就难在始终保持初心不变。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弱小的政党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够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最大的动力就在于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但是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有可能会蒙尘褪色,也有可能干涸枯萎,所以,必须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从历史和辩证的角度告诫全党同志,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依然任重而道远,既需要从体制上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也需要全党上下齐心协力、驰而不息地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 

  仔细剖析每个深陷泥潭的党员、干部,无一不是忘记了初心使命,忘记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和“我将到哪里去”,在小满即安中迷失自我,在贪婪享乐中不知奋斗,在权钱交易中变质腐化,本该坚守的初心、本该践行的使命被抛到九霄云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只是挂在嘴上,必须以实际行动付诸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不能只是一时的,必须作为终身课题,践行一生一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每名党员、干部最朴质的“底色”、最耀眼的“航灯”、最强大的“引擎”,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推动中国这首“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目的就是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让初心始终保持本真、让使命始终在肩。经常重温党章,问问自己有没有对表对标;经常重温入党誓词,问问自己原来的初心有没有变,经常重温革命烈士家书,问问自己距离他们还有多远。初心不能蒙尘,使命不能忘记,党的伟大事业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