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践行初心使命当做“一辈子的事”

2020-01-09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金祖轩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为此,笔者认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把初心使命镌刻于心,时时感悟初心、处处坚守初心、事事践行初心,才能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时时感悟初心。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革命战争年代,“救亡图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激励着共产党人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勇立潮头,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实践一再证明,共产党人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初心”始终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为期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已经圆满收官,但不能有“歇一歇”、“缓一缓”、“到点收工”、“关门打烊”的懈怠思想,要有收官不收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初心使命教育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党章常放床头,初心常记心头,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辈子坚守。 

  处处坚守初心。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不论是长征路上三位女红军的半床棉被,还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水的粽子,都无一不记录着共产党人矢志不移,始终如一坚守的那颗赤城的初心。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越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醒,处处坚守初心,克服和化解各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厚植“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忧患意识,把初心和使命外化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大灾大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大风大浪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不惧艰险,在同艰难困苦的斗争中检验初心、坚守初心、滋养初心。 

  事事践行初心。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践行初心使命不要当口号喊,要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把初心贯穿于看问题、做决策、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做到事事践行初心在思想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滋养初心。在工作中,要聚焦主责主业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拒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敢为人先的先行者、拒当不思进取的旁观者,用实干实效实绩来检验初心。面对风险挑战,要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激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性用奋斗的姿态和斗争的意志来践行初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