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丨“海洋大省”山东放大海洋优势,向海而兴

2020-01-01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战新月

  当下山东省正在全力推进海洋强省战略,山东的重要沿海城市,因势利导、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科学的规划,科技的创新为蓝色经济注入了澎湃动力。

  为展示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鲁网在2020年元旦之际推出了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的这就是山东主题策划活动——《2020向海而兴》融媒体直播,聚焦山东向海图强,在网络媒体引发了强烈反响。直播选取山东沿海城市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四个地市进行现场连线,展现山东向海图强,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人民向海而兴欣欣向荣之景象。

  烟台依托海洋产业发家致富,烟台人民在认识海洋、依靠海洋、利用海洋的过程中创造着自己的生活,形成了开放进取、兼容并包、勤劳笃实、敢于冒险的海洋文化特质,造就了这个滨海城市的文化灵魂。

  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印记,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发展的每一步,都与海洋密切相关。

  威海,因海而生、依海而兴,绵长的海岸线,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依靠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蓝色经济,科技创新是重点。目前,威海市大力推进“科技兴海”战略,全力支持企业进行涉海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威海发展蓝色经济的最强大脑。

  日照因港而立、向海而兴,海洋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打造蓝色之城就是要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坚持科学用海,做强港口物流,壮大海洋产业,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蓝色经济已然成为引领日照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海洋大省”山东正立足海洋优势和特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开辟更具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空间”。绵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海域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也为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