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精致穷,未老先“负”背后的消费观

2019-12-16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有人说,现在针对年轻人的消费市场,本质在制造焦虑。因为焦虑背后是寻找认同感,最后通过消费来消除。这种观点可能有些主观,但对“90后”“00后”来说,消费品的确是他们寻找归属感的重要道具之一。这推动超前消费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流。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35岁以下人群中,有56%暂未开始储蓄;开始储蓄的群体中。平均每月储蓄也仅为1339元。此外,已经工作的“90后”,人均负债已达到12万元以上,在借贷市场上的占比高达49.31%,居亚洲同龄人中的第一。(澎湃新闻 12月16日)

  精致穷形容一种普遍发生在年轻人群体中的生活方式。虽然赚的不多,但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追求精致,为了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和喜欢的东西变穷,穷的明明白白,也活得开心闪亮。关于经济穷的对与错,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观点。精致背后往往需要不菲的资本基础,若在自己承受范围外过度消费,盲目追求“精致感”,实属病态;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我们当然要对自己好一点,提高生活品质,改善心情。但是值得一说的是,生活中的仪式感不一定都是靠消费来获取,许多无下限的自媒体不断宣传一种“只有钱能买来快乐”的消费观,这严重影响了一大批三观尚未确立、生活迷茫的年轻人。

  林徽因在抗战年间,她被迫四处逃难,过得是颠沛流离,朝不保夕的日子。但即使在如此情形下,她也会在所住的房子里放上一点鲜花。晚上诗兴大发时,她都要点上一柱清香,摆一瓶鲜花,穿一席白绸睡袍。她很得意自己的这身打扮以及这个场景与诗意的融合。而如今的精致往往是:月工资不到两千,透支信用卡去买奢侈品,网贷去国外度假,完全不考虑自己的偿还能力,欺骗自己,给自己营造一种精致的假象。其实对于未来有无限可能的年轻人,钱包不鼓不可怕,心穷才是最可怕的。如何让年轻人树立科学消费观、做好欲望管理,成为当下社会需要反思的问题。

  消费者要留意分期消费存在的风险,量力而行、理性消费,企业也应规范经营、防控风险;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大力整顿违法网贷、高利贷平台,不断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对于追求“精致”的消费者,精致不一定要倾家荡产,没钱也不代表不精致,认清自己,才能避免未老先“负”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