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捕“牛”行动为春运扫除“障碍”

2019-12-16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余国军

  近日,广州铁路警方共查处涉票案22起,处罚22人,查获纸质车票133张。其中,查处代客刷票2起、带客进站9起、非法代售点11个。

  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的开展是打击违法犯罪、维系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集中体现。黄牛倒票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以及客运市场秩序,对人们生活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次行动的开展维护了旅客的基本权益,受到旅客的积极点赞。 

  历年来,我国的春运就像是一次人口大迁徙。就人口数量之多、地域跨度之长、时间之久而言都不是西方国家能够比拟的。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铁路网的逐渐完善,人们出行也是越加便捷。铁路采取调图模式合理分配运能资源,为人们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奠定了基础。但面临节假日时,热门线路客流量井喷而出现的“一票难求”现象还是存在,除去旅客人数多等因素之外,其中也不乏黄牛的踪影。 

  黄牛事先采用大量购票的方式将车票囤积,导致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出现无票可买,造成“一票难求”的现象。当遇见“无路可走”的旅客就可乘机下手,以高票价出售谋取暴利,这样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更为建设法治社会增添了障碍。 

  根据同趟列车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车票规章制度,以及自动售票机也是按“证”办事的取票流程。想从总多旅客信息中找出“黄牛”无异于大海捞针,“黄牛”头上也不可能写着“黄牛”二字。“黄牛”囤票总要出手,一出手就能露出行迹,抓住私下交易机会,便能抓住“牛”脚,整治倒票这一歪风邪气。 

  面对“黄牛”倒票这一由来已久的乱象,加强火车票区域监管,对旅客进行法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旅客法律意识不强才让黄牛有了可乘之机,从根本上讲购买“黄牛票”就是助长了“黄牛”的嚣张气焰,破坏了社会市场秩序。 

  要解决“黄牛”泛滥的问题,铁路运输部门应当转变服务理念,及时改进服务手段方式,真正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挤压票贩子生存的空间,才能从根本上维护我国铁路运输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