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上倒票“明码实价”难破“思乡愁票”困局

2017-01-04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春运抢票大战进入冲刺阶段。不同于前几年用刷票软件免费刷票的模式,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对“有偿抢票”服务趋之若鹜。买一张火车票,需支付少则几十元、高则百余元的服务费。据悉,今年至少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有的平台还推出了“抢票险”。(经济参考报 1月4日)

  又是一年抢票时,买不到票了怎么办?网上的“车票代购”业务正借着春运风生水起,做得如火如荼。动辄几十元的“抢票费”,或是勾选不掉的“捆绑保险”,还真是令人生疑,这真的是方便消费者的新兴购票手段,还是蠢蠢欲动的黄牛党打着电商的招牌,成功地把阵地从线下挪到了线上?

  一些旅客确实通过抢票软件获得了车票,哪怕是多付出报酬也默认了。但不能够忽略的是,推出软件的商家不是惠及大众的慈善组织,他们的目的是利用“春运抢票难”的时机和广大旅客“思乡愁票”的心情,打着响亮诱人的招牌从中攫取暴利。

  从开售春运车票至今,通过非官方途径购票受骗被坑的案例屡有发生,有的是暗箱操作,一步步引人上钩之后就没了音讯,有的是“明码实价”的收费,出没出票手续费都概不退回。说白了,他们的重点在于钻空子挣钱,不会在乎你有没有车票。许多旅客把他们当做购票的“救命稻草”,但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所知的某些网络软件的抢票手段,就是通过高频次地搜索来捡漏,所以能否出票没有保证。试想,数十家抢票软件同时在线争抢票源,无疑是打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占用了剩余车票资源,从而让普通的购票者丧失了公平交易的平台。在囤票时,这些电商还需要大量的虚拟客户,由此催生的旅客个人信息的泄露,官方账户被抢注等风险,也是后患无穷。

  “电商黄牛”的高风险低回报性警醒我们,不仅不要轻信这种非官方的购票方式,还要为自己和大家负责,不被蒙蔽利用,抵制这种无良的“投机取巧”的方式,共同维护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购票平台。即使是一时买不到所需车票也不要病急乱投医,“没有买卖,就没有坑害”,黄牛们失去了市场和客源,自然就没了嚣张气焰。

  大家的“自觉抵制”是一方面,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法律保护也会逐步完善。而为了抵御黄牛侵害,铁路部门也更新加固系统,根据车次的热门程度调整验证码的设置防止“黄牛软件”攻击,划分21个购票时段避免集中抢票,增开临客加大热门线路运力……与其琢磨比较哪个“抢票软件”更靠谱,不如了解一下相关购票新规,相信大家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制定属于自己的完美攻略,拿到心仪的车票,平安踏上归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