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11”狂欢的背后

2019-11-18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勇

  11月11日凌晨,2019天猫全球狂欢节开幕,成交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仅用了96秒,比2018年少了29秒。开场仅12分49秒,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开场1小时03分59秒,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比2018年快了43分钟25秒,比2017年快了将近8小时。

  交易额飞速增长的背后,是强劲的用户增长。在10月的启动发布会上,天猫、淘宝总裁蒋凡预计将有5亿人参与今年的“双11”,比去年新增1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下沉市场的用户增长成为淘宝、天猫商家的生意增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当身处一二线城市的“你”觉得身边人的热情不再逐年持续高涨时,“双11”的销售额仍在猛进。电商平台下沉市场爆发,说明中国普通人群收入的改善、消费的升级,也证明中国消费市场升级具有可持续性,下沉市场刚刚启动,规模、深度空间巨大,是未来电商平台业务增长的新源泉。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这狂欢的背后,许多不法商家投机取巧,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广电总局也是发布通知,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含资讯服务、植入广告、“创意中插”、直播购物、购物短视频等)内容既要遵守广告管理法律法规,也要符合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相关规定。要认真落实“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将导向管理贯穿到节目制作、审核、播出等各个环节,把好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

  作为消费者,也应擦亮自己的双眼,不仅要分辨真假,还要“管住自己的双手”。许多人都逃脱不了消费者心理学这种底层心理逻辑的强大内在驱动力,更加堪负不了群体决定论当道的时代,特立独行于这个时代的绝大行为成本。正如网上那句鞭辟入里的评论所说的一版,“我很清楚双11的东西并不会特别便宜,但是如果这个时候我不买的话,总感觉会亏几个亿”。

  购物狂欢节,不仅仅是造势动员民众,更应该注重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