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带货热”还需理性降降温

2019-11-06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双十一马上就要到来,你的购物车满了吗?

  面对玩法越来越复杂多变的津贴折扣,今年双11前,很多观众走进了选择在网红直播间领优惠券下单,在李佳琦们“OMG,买它”的魔性口号中心甘情愿地拍下一单又一单。但是,这些由网红极力推荐、明星点赞加持的商品,就一定买得放心吗?“3、2、1,卖完了!”人称连“空气都能卖出去”的李佳琦,却在近日遭遇了“卖不动”的场面,不仅是顶级网红直播“翻车”,明星在直播间带货也引发争议。(11.04中新网)

  强烈的互动属性、主播实时分享的真人体验,再加上令人心动的产品优惠力度,电商直播正在成为当下流行的消遣方式之一,也成为消费者们购买产品的重要渠道。除了网红主播们,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开始从秀场代言走进直播间,利用自己的人气和流量带货。但就在明星与网红们利用人气带动巨额销量的同时,虚假宣传、刷单、假货等“名不副实”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久而久之,必将危害直播这一行为的良性运转。

  在直播这个风口上,明星、网红将自身的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价值本无可厚非,但转化过程中也应注意应该严格自查,坚决拒绝为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代言推销。一款产品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是否能畅销,不能只是靠直播叫卖、吆喝说唱,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上,跟产品质量、性价比要说法的。而后再加上明星和网红们的“推波助澜”再形成巨大的销量。

  国家监管部门需适当介入,严禁、严惩质量不合格的商品进入市场,对造成消费者损害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而作为负责任的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平台也要严格把好关,提高市场准入,加强对平台的监管,落实平台主体责任。

  同时,粉丝和网友作为潜在的消费者,也需要“擦亮双眼”,理性种草,毕竟,剁手买到的产品不一定适合自己。理应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目跟风,由于从众心理、攀比心理等造成的不理性消费以及头脑一时 不冷静造成的浪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是永远不过时的。我们应该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不理性消费观念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