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滴滴重装上阵 安全需为主角

2019-11-08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斌斌

  滴滴顺风车回来了。在停摆了一年多之后,昨天(6日),滴滴宣布其顺风车业务将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去年5月6日,一名空姐在河南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没想到仅过了3个多月,去年8月24日,又有浙江乐清的一名女乘客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杀害。随后,滴滴公司宣布从2018年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和产品逻辑;同时对现有的客服体系进行整改升级,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11月7日据中国之声)

  滴滴顺风车从“出事”到下线,再到如今的重装上阵,每一个行动都会引爆舆论场,其原因不外有二。其一,顺风车业务的确是性价比特别高的出行方式,缓解了交通拥堵,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顺应了当今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大趋势。其二,安全问题,网约车平台仍处在权责真空地带,目前,车主、乘客和平台三者之间权责难以划分,任何一种措施和条款都无法杜绝安全问题不会发生。如此优劣分明的境况,让网约车这样的新生事物显得有些尴尬,进一步方便大家,退一步犯罪温床。在便捷和成本面前,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不得不说,滴滴公司在整顿顺风车业务期间很努力,也很小心翼翼,据滴滴公司发布的方案来看,优化了330项功能,成立了安全指挥部,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规范运营时间等新举措,但即使是这样,也不能保证顺风车行业未来“一路顺风”正如柳青所言,那就只能“如履薄冰”。

  未来,为促进网约车和顺风车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满足乘客安全的刚需,国家行政机关还要进一步完善网约车相关政策法规,增大违法成本,提高行业门槛,从政策层面保障乘客权益;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改变承诺多、整改少的工作方式,优化产品功能,加强整改,规范经营,切实保障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乘客要积极参与网约车安全运营,采取与政府和平台协同共治的方法,对顺风车司机在运营当中的违规失信、违约侵权行为积极检举,依法维护自己的安全权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