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旗丨新中国披荆斩棘的“见证者”

2019-10-03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曹汉

  “56门礼炮70响轰鸣,仿佛历史跃动的脉搏,诉说着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华儿女七十载春华秋实的拼搏。”伴着礼炮的轰鸣,仪仗队高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齐步迈向庄严的天安门升旗台。在《义勇军进行曲》不屈的旋律下,国旗缓缓升起。这画面、这旋律对于中华儿女是无比熟悉的,但是每当看到这画面,听到、唱起这旋律时,中华儿女也不禁热泪盈眶。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回顾过去的七十年,中国国旗更是新中国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的“见证者”。

  见证新中国的隆重出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亲手按动电钮,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这是国旗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历史舞台的隆重登场。

  见证新中国日益提高的世界地位

  1954年2月日内瓦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升起。随后在1971年11月1日上午8时,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前升起。这个时候,新中国逐渐地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力。

  见证新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王富州、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开创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的最高处。1980年1月,我国科学家董兆亁和张清松赴南极澳大利亚凯西站进行科学考察,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南极大陆高高飘扬。1986年7月9日,董枝明和余超两同志与5位加拿大科学家同赴加拿大北极地区考察,这是我国科学考察人员第一次进入北极地区,并在那里升起五星红旗。五星红旗飘扬在极地、险地,向世界彰显着中国快速前进的步伐,也展示了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中国精神”。

  见证新中国迈出探索宇宙的每一步

  1985年4月29日第一位华裔宇航员王赣俊博士乘美国挑战者号飞船赴太空进行科学考察。在太空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面五星红旗。2003年10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这时的中国,已经离开地表,站到探索宇宙的行列中。

  见证中华儿女的成长

  升旗仪式是伴随不同年龄段的中华儿女成长过程中庄严而又神圣的仪式。从在幼儿园,只是懵懂地看着国旗升起;到上学时,心中多么企盼自己能够当一次学校的“升旗手”、“护旗手”;再到工作后,站在人群中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看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心中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对国家的崇拜感,化作铿锵的歌声从口中唱响,化作激动的泪水从眼眶涌出。国旗见证的既是中华儿女的成长,也是爱国主义在中华儿女心中生根发芽。

  过去的七十年,是新中国砥砺前行、披荆斩棘的七十年。在这七十年里,国旗见证了新中国不断地战胜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这冉冉升起的红旗不仅仅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也飘扬在千家万户,被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这庄严而悠扬的旋律不仅仅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也回荡在了大街小巷,被每一位中华儿女传唱。不管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只要有中华儿女的地方,就存在这画面、这旋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