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平凡岗位彰显“英雄本色”

2019-09-16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单 

   丁非,中共党员,1990年3月出生,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客运值班员。他为保护旅客安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自工作以来至今,他先后获得“2013年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全路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番禺好人”、“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等殊荣。 

  从平凡的客运员到非凡的英雄,丁非的身上,闪现出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和奋进,也凸显着时代特征下的无私与无畏。英雄很崇高,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雄亦可以很平凡,做好每一件小事,站好每一班岗,服务好每一位旅客,丁非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他以一名普通客运员的坚守,彰显出新时代的“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体现在危险时刻的挺身而出。丁非的工作再普通不过,但在他的工作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非”常时刻,面对这些突发局面,是挺身而出还是退居一隅,丁非用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答案。面对歹徒的尖刀,为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丁非没有片刻犹预和迟疑,冲上去与之博斗,为制伏持刀男子赢得了时间,而他自己却鲜血直流,晕倒在地。记得以前看过一本书,书中有关于人性的描写,说的大致意思是一个人心里住着的善越多,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就是善,反之,一个人心里住着的恶越多,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就是恶。丁非在关键时刻心里想着的是:“一定不能让旅客受到伤害!”正是这样一位心里时刻想着他人,视旅客如亲人,才能面对生死考验,奋不顾身,做出义薄云天的壮举。 

  英雄本色体现在平常日子的鞠躬尽瘁。丁非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出壮举,与他平时的工作习惯密不可分。他总是把旅客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2019年1月29日,丁非在巡视时发现广州南开往合肥南的G650次列车到点还没开车,原来是由于一名旅客脚踝处大量出血却不肯下车医治。得知这一情况后,丁非主动上车与旅客沟通,发现旅客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放行李时小腿用力过猛导致血流不止。通过交谈,丁非得知该旅客担心春运期间运力紧张、下车后无法回家过年。“您先下车治疗,车票可以退,明天我亲自送您回家!”丁非劝慰道。听到这句话,这名旅客终于答应下车治疗。没有对旅客的爱,哪来这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对岗位的忠诚,哪来这全心全意的服务?丁非以一个普通客运员的爱岗敬业,诠释出平凡孕育伟大的生动写照。 

  英雄本色体现在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我们这一代铁路青年肩上的责任很重、面对的挑战很多,关键时刻必须主动站出来,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丁非用行动践实着自己的诺言。2013年以来,丁非先后参加防洪防汛抗击台风突击队15次,处理突发情况32起,救助患病旅客45人次,帮助重点旅客228人次,收到锦旗、表扬信15件,受到通报表彰36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身经百练的丁非,拥有着坚定炽热的爱国之心,朴实无华的奉献之心,埋头苦干的奋斗之心,这三心汇聚在一起,使得他在危急时刻冲得上去,敢于直面拔刀相向的威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甘于奉献守护旅客的平安;平常时刻看得出来,模范表率带领群众创先争优。 

  习近平说:“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新时代英雄是将平凡做到极致的佼佼者,将非凡英雄情怀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丁非的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全就是不平凡。他将自己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奋斗为桨,奉献为帆,为我们树立起一座时代的风向标,唤醒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梦想和勇气。我们唯有不负时代、不负本心,恪尽职守、砥砺前行,才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成为最好的自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大展作为,彰显出平凡者的“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