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举办“三大国展”谈“山东实力”

2019-09-11 1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钰淇

  至少20年一遇的“三大国展”联合汇聚山东,可谓给祖国70周岁华诞奉上“山东献礼”。中国文化盛会降临山东,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来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事展开热烈讨论,艺术界的各路人马重新将目光聚集山东,对山东的经济实力、文化传承有了新的考量。但无论外界声音如何,事实都在证明,“三大国展”同时齐聚山东,是说明山东已经具备了充分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

  铺开山东文化艺术史的壮丽画卷,我们可以看见,这里既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游春图》、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清明上河图》等传世珍品,也有“书圣”王羲之、书法家颜真卿等名家巨匠,还有现代照相技术的源头—小孔成像原理的发明人墨子。因此,讲文化流传,齐鲁文化根基雄厚,谈艺术史追溯,山东百花齐放,传世作品与圣贤豪杰辈出。可见,在文化软实力上,山东绝不落后于国内任意一个省份。

  举办“三大国展”说明,山东已经具备承办国家级大型展览活动的雄厚基础和充分条件。近年来,山东整体加大了对文化设施的投入建设,省会大剧院,省博物馆,省美术馆体量位居全国前列;十一届全运会,第十届中国艺术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等重大活动也在为山东积累丰富的大型活动经验。

  山东结出的艺术之果已到收获的季节,此次“三大国展”同时降落,陆续举办,将为山东带来展示自身文化艺术魅力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