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命的代价为何震慑不了欲整形者

2019-08-23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8月18日,河南一位28岁的女护士杨某,在南阳宛和医疗整形医院接受整形手术的过程中意外死亡。杨某的家人质疑做手术的医院条件简陋,资质不够,涉嫌违规操作。8月20日上午,宛城区卫健委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参与此次手术的主治医师、麻醉医师、护士均属于有资质的卫生技术人员,但麻醉医师未注册,属于违规执业。目前,警方已封闭现场,确定涉事人员。(8月21日《扬子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若以牺牲健康,甚至是生命为代价,这种美是断然要不得的。近些年,“因整形致死”的案件时有发生,而因整形毁容的案例更比比皆是。根据某医美专业平台发布的《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整容“黑诊所”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平均每天约110起。

  如此多的整形悲剧,为何没能震慑住想要整形的人呢?古今中外对美的追求概莫能外,颜值当道、社会看脸、以貌取人的观念和现象,加之一些人由于对自己缺少自信,往往想通过整形达到自己被别人认可的目的。还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赌上一把,毕竟被整形机构灌输的是低风险,手术后能过上怎样让人羡慕的生活。这就“逼迫”这些人着迷于走上整形之路。追求美并没有错,相反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但千篇一律的审美追求,满大街一张张工厂加工“复制”出来的脸真的美吗?

  整形悲剧之所以频发,还因为有不少人选择了标准不过关,质量不达标的私人机构,甚至是三无的“黑机构”,而这些机构的存在,正是违法成本极低的缘故。譬如一旦因非法行医被查出,一般只会被罚没医疗器械,平均处罚金在1至2万元,而在中国一家“黑诊所”年平均获利则在100万元,这让“黑诊所”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昧良心”之路。

  选择整形无可厚非,但是消费者必须要选择资质正规的整形机构,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切莫贪图价格便宜,因小失大。以生命的代价追求美,实在不值得!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