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型骗局来袭,求职更需“擦亮眼”

2018-07-10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有多家公司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和整形医院合作,诱骗女性求职者贷款整形。不少受害者反映,整容后公司不安排工作,也不履行之前“公司还贷”的承诺,反而安排求职者提供“陪酒”、“开房”服务,赚钱还款。(7月9日《新京报》)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浩浩荡荡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大军涌入了招聘市场,红火的招聘市场背后,却隐藏着重重陷阱。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案件,屡被媒体揭发,不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深陷其中,近日,北京警方启动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

  据悉,今年以来,有多家公司以高薪为诱惑,与整容机构“合谋”骗受害者“入坑”。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够频频得手,让许多大学生和求职者上当,是利用了求职者的两个心理。一是部分求职者警惕性差,在求职过程中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又急于获得高薪工作;另一方面是缺乏分辨意识,认为整容是为了让自己更有“面子”,提升形象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没想到,却是招聘公司诱骗她们办理网贷整容,得不偿失。

  网络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别有用心者精心编织的陷阱。再加上近年来好工作难求,许多求职者存在“病急乱投医”,“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求职焦虑,有的人不惜降格以求,想要在委曲求全中抢占工作先机;也有些求职者心存“撒大网捞小鱼”的心理,往往在“海投”简历的过程中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因此,在求职过程中,求职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更需“擦亮眼”。要有欲速则不达的认识,对自己的特点特长、专业爱好有系统的了解和把握,有针对性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能抱着“撞大运”的心态去求职,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要实事求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有清醒的头脑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冷静思考接到的面试通知,特别是异地求职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于招聘单位的交押金、培训费、资料费等要求,要慎重考虑,以免落入陷阱。

  此外,高校要对毕业生开设相关的就业指导课程,把就业安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于有不良招聘行为或者记录的公司或单位要重点监管,对于有应聘者举报的单位,要严查到底,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高薪招聘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