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形悲剧频发:生命的代价还不足引起反思

2019-08-21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若以健康,甚至是生命为代价,这种美断然要不得。近日,一则女护士整形致死的消息发酵网络,引来了广大网友的惋惜;然而,更让人感到悲痛的是,这并不是仅有的一例。

  2019年1月3日,19岁大二女生夏丽莎被推进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原本4小时左右结束的手术,家属在7小时后被通知,夏丽莎因救治无效死亡;2019年7月21日,大连32岁女子花费8万元在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做隆胸手术意外死亡,留下一双儿女在父亲怀里痛哭。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有媒体机构总结了近年来的64起整容医疗事故,其中有5人因整容致残,其中3人八级伤残,2人十级伤残,另外有5人死亡……一起起整形悲剧的发生实在让人悲痛,但是悲痛过后更应该反思。

  整形成风折射出社会的浮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秀已经不再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外貌协会”,多少人为了美,不惜忍受刀割之痛;然而,这是一种病态,甚至是一种近乎疯狂的不该。整形为了成为“网红”,整形为了出名上线,整形为了博人眼球……于是,一张张模样相近的脸庞出现在我们面前。长期下去,难道所有人都要戴着“面具”生存吗?

  资质不健全,技术不达标的私人医疗机构泛滥,监管部门是否缺位?整形悲剧之所以频发,就是因为有不少人选择了标准不过关,质量不达标的私人机构,甚至是三无的“黑机构”,而这些机构的存在,相关监管部门难道不该反思吗?究竟有没有切实负起监督管理的责任?是否存在“一批了之,再无监管”的现象,或者是底数不清,监管不力的失职?这些没有资质的私人医疗机构是漏网之鱼,还是大行其道?整形悲剧频发,监管部门该如何反思?

  面对整形悲剧的频发,希望各地相关监管部门能有所动作,来一次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整肃机构;也希望每一个人,能够多关注内在美,不要盲目追求颜值,如果非要有所“动作”,还需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合法医疗机构,以最大程度确保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减少整形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