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评论:红色经典剧目为何会如此受欢迎

2019-07-09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冰姿  

  山东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红色舞剧《乳娘》、吕剧《大河开凌》等红色经典剧目自演出以来,一直受到各级领导、业界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演出场场爆满,观众掌声如潮。红色剧目真的火了,成为山东文艺的一道亮丽风景。那么山东的红色剧集为何会如此受欢迎?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红色舞剧《乳娘》、吕剧《大河开凌》三个红色剧目都是取材于革命进程中的山东大地,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三个红色剧目的剧情地点分别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胶东革命根据地和广饶县。这些红色经典剧目以真事感人、以真情动人,将真实事例进行艺术提炼,生动刻画出抗战时期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出革命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达到了震撼人心、涤荡心灵的艺术效果,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红色经典剧目的上演不仅仅是高品质的艺术享受,更是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这些红色剧目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营造了独特的艺术审美,展现了独特的艺术追求。以歌剧《沂蒙山》为代表,全剧追求“浓烈、鲜活、深刻、壮美”的内容特色,剧中充满浓郁的山东风情,鲜活的人物形象,壮烈的革命故事。以山东民间音乐,尤其是《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贯穿始终。在继承中国优秀民族歌剧传统的基础上,与今天观众的审美需求进行结合,用全新的舞台呈现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突出《沂蒙山》的当代价值。 

  红色经典剧目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瑰丽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中沉淀下了两种宝贵的文化传统,一种是古代时期古典文化传统,另一种是近百年的鲜明的革命传统。山东这些红色经典剧集,正是近百年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传承了军队和人民生死与共、血乳交融的革命传统,弘扬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结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一代更加需要充分了解革命历史。这些红色剧目中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批红色剧目中蕴涵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奉献精神等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对于今天所需大力弘扬的社会意识与道德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