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需让座”彰显老人“硬核本色”

2019-07-03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欣

  满头银丝如雪,他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最近,大连老人刘增盛乘坐地铁时挂出“勿需让座”提示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新华网》) 

  文明礼让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古有“孔融让梨”,今有“年轻人让座”,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美德,有利于构建和谐美好社会。但近年来,“霸座”事件频现,“霸座男女”的丑态不停刷屏,让我们不得不正视“让座”这件事。对于乘客而言,购票上车、凭票入座是基本要求;让座是传统美德而非法律义务,霸座则是胡闹,是对法律的藐视,对美德可以提倡,应予赞扬,但不宜强求,更不能胁迫。 

  乘客凭票入座是合法权利,他人不得剥夺。年轻乘客主动为老人、小孩或病人、孕妇等让座,是对自身权利的让渡,体现出公共道德和社会美德,而非法律义务。事实上,让座与否是乘客的自由和权利,不受干涉。和所有道德都靠自觉一样,公交、地铁上的礼让座位可以提倡,不应勉强。让,是一种值得颂扬的美德;不让,也不宜对之苛责,更不能强迫让座。 

  “重人者,人重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地铁上老人自带勿需让座灯牌,是自尊自重,自爱爱人的体现。年岁虽长,但不“倚老卖老”,反倒更能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体恤现在年轻人的不易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增加他人负担,充分彰显了当代老人的“硬核本色 

  “勿需让座”是一种美德,一种自觉,是一座城市文明法治的闪光点,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文化建设进步发展不可或缺、必须倚仗的内在道德底蕴所在。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