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陪伴孩子,请从儿童节始

2019-05-29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快乐是所有家长都想送给自己孩子的礼物。但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常常力不从心。陪伴是一场长情的告白,但在儿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显得尤为重要。“节日”不只是一场关于旅行出游和胡吃海喝的狂欢,而更应是一场传递价值的仪式,儿童节对孩子的意义是不一样的,父母的陪伴是儿童节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庭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最基本的教育,应该更加理性。家庭是教育的起点,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家长的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摆脱“手机控”,未尝不是给孩子比“六一陪伴假”更好的礼物。随着我国智能手机的极大普及,不少家长或多或少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走路玩手机,坐办公室玩手机,回家了还是在玩手机,给孩子们的教育和交流相应的就非常有限和不充分。而不管是此前媒体的报道,还是实际生活,孩子们固然希望父母有一个“六一陪伴假”陪自己玩,但比这更需要的,恐怕还是父母们平时放下手机,多与自己交流沟通。

  用心守护孩子能够得到的当下的快乐和幸福。现在社会工作节奏快,家长普遍都是上班忙,几乎周末都较难抽出时间陪孩子。而有许多的小朋友并不缺物质方面,更多是父母的一种关爱,比如可以带上孩子一起去公园、博物馆或图书室,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学到东西,让孩子从小体验过发自肺腑的快乐,感受过无条件的接纳和爱,从而形成一条链接未来的精神通道。这样的孩子成年后,即使身处低谷,被爱滋养过的心灵,依然有一种免于崩溃的力量;即使身居高位,童年时被植入人性深处的光辉,依然会让他保有一份淡泊和平常心。

  我们现在提倡尊重孩子,孩子虽小,却都有着自己世界的想法,做家长的不妨征求孩子的同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孩子的一些合理要求。比如,带上孩子一起去给孩子买礼物,在购买礼物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在与家长的商讨中体验家长的用意和用心,孩子还可以从中学到理财或是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品质。所以说,如果孩子有一个非常快乐,被高质量陪伴和关爱的童年,就不用花长大后的二三十年甚至一生来整合童年时期形成的性格,会带着童年的爱,快乐地爱自己,生机勃勃地生活,活在爱里,而这恰恰是生命最本质的意义。

  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礼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