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质量的陪伴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2019-12-30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红

  这个时代,“熊孩子”几乎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热门话题,网络上骂“熊孩子”和如何教育“熊孩子”的话题也数不胜数。面对顽皮的孩子,一方面我们希望有人好好“教训”下“熊孩子”,让其长点记性,另一方面却又怕陷入以暴制暴的暴力惩戒的怪圈中。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回到“爱”的原点上来思考问题。

  我们爱孩子是不容置喙的,但如何给孩子最好的爱却众说纷纭,笔者认为高质量的陪伴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时刻待在孩子身边,而是在孩子需要时敏锐回应。比如下班回家后,孩子张开双臂向你跑来时,你的一个大大的拥抱;比如孩子在玩耍时突然间的一声“妈妈”,你的一个点头,一个微笑;再比如拿出几分钟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一起探索他感兴趣的世界,都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给孩子贴上无形的“标签”,而是接纳孩子原本的样子。犹记得《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整个陈塘关的人见到哪吒就如同见到妖怪一样,究其原因,是“魔丸”这个成见深入人心。我们不妨反思一下,孩子调皮搞怪或者学习成绩不好时,作为父母的我们是不是因为他们不同的表现给贴上不同的标签呢?而这些无形的标签就成为禁锢孩子本性,让他们失去本心,走上不同路的“元凶”。让我们俯下身子,和他们慢慢交流,尊重他们原来的样子,郑重地给出等待,享受陪伴孩子的过程。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不问缘由的惩罚,而是发自内心的宽容。孩子不谙世事,尤其是儿童期孩子,犯错在所难免,父母不宜夸大问题的重要性,更不应该曲解孩子的动机,应发自内心给予理解,关注孩子正确的地方,和他们一起探讨是非曲直,用父母的爱一起陪他们进步。

  父母的陪伴是孩子人生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孩子多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少一些敷衍,让孩子能够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