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熊孩子”是该管一管了

2019-05-29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5月26日,清代画家任伯年画作在香港预展期间被毁。港媒称,该画作被一名儿童撕下半截。目前,佳士得拍卖行媒体部门在采访中确认画作遭意外毁坏,表示已通知委托方,并已将该拍品撤拍。(新京报5月28日)

  名画被毁,这已经不是“熊孩子”第一次“作恶”了,曾有新闻报道,一名儿童为看孕妇摔倒是否真会流产,竟真的去推倒孕妇。“熊孩子”是我们对过于调皮的孩子的一种称呼,因其岁数小不懂事,并且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而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带有破坏性的事情,令人无可奈何。

  孩子年龄小,心智尚不成熟,难免会犯点小错,无可厚非,但若毫无节制、毫无底线,严重损害他人利益,则是不可原谅的。新闻中提到的一名儿童将名画撕下半截,就是严重损害了名画委托方的权益,损失可能达上百万。有人说是拍卖行未做好防护措施才会让儿童将画撕毁,这话看似有理实则是在推卸责任,不论有无防护措施,在拍卖展厅内,展览的物品都是坚决不能损坏的。若面对问题,没有承担错误的意识,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失的重要一课。

  通常在孩子做错事后,我们都会以其年纪小、不懂事为由不了了之,而缺乏应有的管教,致使孩子由最初的小打小闹发展到后期的违法犯罪。不难发现,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多是家庭教育的错误或缺失,或是父母溺爱,或是父母外出打工,让孩子的价值观没有得到正确引导,出现偏差,人生走上岐路。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若不加以正确引导,听之任之,终将自食恶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家风”,家风对于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期的青少年至关重要。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高度重视自己的“镜像”作用,以身作则。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塑造自我完整人格的必要条件,懂得对孩子说“不”,教会他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才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明底线、知敬畏,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