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孩子踹人重伤,家长岂能带头溜走

2018-07-12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富恩

  很多家长都干过为熊孩子买单的事情。家里的孩子把别的小朋友的东西毁坏了,家长出钱去赔;家里的孩子把别的小朋友打伤了,家长领着孩子去道歉并承担医药费。在家长眼里,孩子的过错就是家长的责任。教育孩子,不仅要让其知对错,更要让其懂担当。要为自己的错误负责任,要勇于承认和改正。

  然而,有的家长却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走了歪路。近日,网上有一段视频被热传,引起了社会对家庭教育的深思。7月7日,在河南平顶山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内,一幼童在玩滑梯时被一男孩一脚踹倒,导致幼童左肱骨髁上完全骨折,胳膊摔成了三截。令人气愤的是,肇事男孩被家长抱起,直接溜走。

  熊孩子闯祸,家长却带其开溜。你以为带孩子逃离现场,就逃脱了巨额的医药费,逃离了法律责任的追究,其实不然,你们逃不开监控的眼睛,逃不开世人的评说,逃不开道德的谴责,警察会将你们“揪出”。与此同时,你给孩子树立的“榜样”也必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不仅意识到不到踹人致伤的严重性,甚至还会享受逃离追责的快感。今天孩子把他人踹成重伤不受惩罚,明天他是不是敢把他人杀了?今天我们还能说他年纪小不懂事给与原谅,若是成人之后法律可讲不得情面。

  帮助熊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必须勇敢的站出来,承担起教育责任。要教孩子明法懂事,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要教孩子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遇事三思而后行,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家长要当好孩子的老师,更要身体力行做示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孩子,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要正确的引导,莫要等到难以挽回时,悔恨终身。孩子踹人受伤,逃离不是明智之举,笔者劝家长还是带孩子早日站出来,该道歉的道歉,该担责的担责,免得承受道德谴责和内心折磨,也为孩子成长上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