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该如何拯救你缺失的诚信

2019-05-13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近日,广西南宁一高中生用付款截图吃霸王餐被拆穿,店主查监控发现,该学生40多天到店消费60多次,而微信一共才支付了9次共179元。现如今,手机付款越来越便捷,从商场超市、餐厅到租车打车,连路边小吃都能 “扫一扫” 付款,可以说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不少人钻了空子,近几年来,用微信截图付款的事件频频发生,此次甚至还发生在学生身上,实着为我们敲响了诚信缺失的警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对个人、企业,还是对社会、国家,诚信都是无价之宝。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拜金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不良思想也在随之腐蚀着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阶层,诚信缺失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一方面,诚信是一种道德准则,要想要让人人讲诚信成为社会现实,就要营造出诚信的社会氛围。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企业、政府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关键就是要通过宣传和教育,让人们树立“诚信为本”的道德观念,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行为规范,将诚信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并不断将这种良好的道德品质代代相传。

  另一方面,要建立一部完善的社会信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失信行为,对守信者进行鼓励和表彰,对失信者进行相应的规范、引导、监督、约束和制裁。要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让失信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受到法律的制裁,真正形成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良好法制氛围。同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让失信者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社会环境。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千百年来,诚信一直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不论何时都有其永不褪色的独特价值。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方便快捷,也带来了诱惑与挑战,唯有时刻将诚信二字放在心中,方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