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何演奏“网络”这首悲喜交加的交响曲

2019-04-28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刀马

  随着我国网络化的高速发展,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因网络而产生的变革,传统生活中的各种不便被逐渐打破。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8.6%,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今天,中国网络普及率早已过半,网民中更有98%以上是手机网民。但网络带给我们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患,如何把“网络”这首交响曲演奏的欢快值得我们思考。

  过去,买票进站难、挂号看病难、购物吃饭难常常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如今,网络购票、网络挂号、网络购物已经成了生活中的新常态。以往火车站进站核查身份证车票要排长队,现在有了联网的自动检票闸门,通过摄像头识别人脸检票方便快捷,并且节省了人力资源。加上现在手机软件的发展,物流和外卖更是为生活添了很多便利。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如老子所说,事务都具有两面性,网络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游戏和各种视频软件的盛兴,青少年由于自我控制力的缺乏,沉迷其中耽误了学业乃至人生,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在网络上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如开设网络赌博、黄暴视频等网站,给社会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净化网络环境,奏响欢快之曲需要加强监管,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监督指导各网络平台加强防止违法信息传播系统,并制定青少年保护机制,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保护网络环境,杜绝悲伤之曲靠的是法律。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订了专门针对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如新加坡、美国和日本等国家都有严厉的处罚措施针对网络犯罪。先今我国需要不断完善针对网络的法律法规,增强违法者的犯罪代价,净化网络世界。世界上没有“法外之地”,网络世界也不应是法治盲区,希望通过法律的护航,可以让我国的网络之舟风雨无阻。

  演奏好网络这首交响曲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奏美好网络新乐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