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净化网络环境需三管齐下

2016-11-17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某位女主播将自己的“原味”丝袜拍卖到约合人民币18万。花椒负责人对此事件表示:“花椒直播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明令禁止主播贩卖穿戴过的个人贴身物品,目前已将该账号封号处理,并提醒所有的主播和广大的网民,请遵守花椒行为规范,净化网络环境,从我做起”。(华龙网)

  近年来,有一种新兴的依靠互联网的职业就是网络直播,除了卖到18万天价的丝袜,还有为了增粉而模仿吸毒、酒驾撞车后担心掉粉、为了增加知名度而涉黄等骇人听闻的事件充斥着网络,给网络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网络拥有传播快,涉及范围广,受众多等优点,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为此,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环境需要三管齐下,多方下功夫。

  净化网络环境需要提高个人素质。我们要遵守网络道德,做一名文明上网的公民,我们要知荣明耻,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参与不良行为,发现并及时上报,每一个网民尤其是网络主播都应该树立高尚的人格,时刻体现个人素养和品位。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自觉维护网络主播的良好形象,文明上网,共同建设绿色互联网,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而不是为赚钱而不顾底线的平台。净化网络环境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

  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加强网络监管。要形成长看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建立一个专门的网络监管机构,不定期的对网络环境进行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实现网络监管的有效管理。既要对网络主播这个行业进行监管,将不合法的网络主播进行取缔,将不合乎道德要求的言论和事件进行净化,同时,也要重视网络技术监管,加强网络技术的运用和管理,对网络环境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及时净化。净化网络环境监管部门要出一份力。

  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是硬性的行为准则,我们网民要遵守,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主播更应该遵守,公安部第33号令《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捏造或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都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我们国家虽然已经有了净化网络环境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在某方面、某领域还是不完善,所以应该继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将现有的法律法规落实到实处,净化网络环境法律法规必不可少。

  我们都生活在大互联网下,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社会能和谐运行,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创建和维护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既要从自身努力,也要依靠外界的帮助,团结起来,搭建绿色网络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莉